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Agile Method] Pair-Programming 與成本

那天去關貿網路面試時,技術長有問道:企業老闆怎麼可能採用 pair-programming,怎麼可能讓兩個同時只做一件事情?有沒有數據研究可以證明兩個人工作至少等於兩個人甚至大於兩個人的成效?

這個問題其實見怪不怪,當我還是個準碩士時,我的指導教授開了一場敏捷方法研討會,內容就是提倡敏捷方法!在會議後半段的提問時間,許多企業也對都於 pair-programming 實行上產生質疑!沒錯~依照台灣對於成本 cost down 的觀念來說,要執行這種不符合成本的作法實在不合邏輯~雖然我在實驗室有採用過這種方法來開發軟體,不過因為我們的軟體規模實在是很小,不能說是一種 product 只是計畫中的一個 project 而已,所以實際的成效很難信服,但是兩個人的討論確實可以減輕很多壓力!

後來我就找我的老師討論,老師應該也已經想過這問題如何在台灣實行的問題,所以他就給我這樣的回答:做軟體的品質一定要第一,成本才是其次;沒有品質的軟體賣不出去,那成本壓的在低也是不符合成本!但是如果老闆真的有成本上的壓力,我們可以部份採用 pair-programming,其實 Agile method 只是一套方法,而方法的內容可以根據實際上得情形加以調整,以便因應不同環境!所以我們可以在軟體的核心元件採用 pair-programming 而其餘的部份像是 UI 就採用傳統的 single role 方式來開發,畢竟軟體的核心元件是整個系統中最重要的,重要的部份就必須要提高其品質!

聽完老師這樣的回答後,對於 Agile method 的可行性又更往前邁了一步!而且我也很贊同老師所說得:品質第一!

沒有留言: